• 欢迎访问阳山乐淘桃网站,种植信息,种植技术,交流探讨。无锡阳山特产
  • 阳山水蜜桃树苗已经进入销售旺季,如果你想更多了解关于阳山水蜜桃,很乐意为您服务。
  • 品种包涵早、中、晚熟,成熟期从6月到8月底。桃苗详情
  • 百度口碑求点赞啊啊啊啊啊http://koubei.baidu.com/s/gitcafe.net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网站吧
  • 桃苗咨询电话:13921116940

桃树根的特性

桃如何丰产 jack zhou 4年前 (2020-03-08) 409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第一节根的特性
根系是桃树赖以生存的基础,是果树的重要地下器官。根系的数量、粗度、质量、分布深浅、活动能力强弱,直接影响果树地上部的枝条生长、叶片大小、花芽分化、坐果、产量和品质。土壤的改良、松土、施肥、灌水等重要果树管理措施,都是为了给根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条件,以增强根系生长和代谢活动、调节树体上下部平衡、协调生长,从而实现桃树丰产、优质、高效的生产目的。我们常说的“根本”一词就是说“根”才是树的“本”,是桃树地上部生长的基础,根系生长正常与否都能从地上部的生长状态上充分表现出来。
桃树多采用嫁接栽培,桃栽培品种苗木,其砧木为实生苗,根系则为实生根系。
理1调就,云修于紧训
一、根系的功能
根是桃树重要的营养器官,根系发育的好坏对地上部生长结果有重要影响。根系有固定、吸收、储藏营养、合成、输导、繁殖6大功能。
1,固定
根系深入地下,既有水平分布又有垂直分布,具有固定树体、抗倒伏的作用。
2.吸收
根系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许多矿物质元素。
3.储藏营养
根系具有储藏营养的功能,果树第二年春季萌芽、展叶、开花、坐果、新梢生长等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是由上一年秋季落叶前叶片制造的营养物质,通过树体的韧皮部向下输送到根系内储藏起来,供应树体地上部第二年开始生长时利用的。
4,合成
根系是合成多种有机化合物的场所,根毛从土壤中吸收到的铵盐、硝酸盐,在根内转化为氨基酸、酰胺等,然后运往地上部,供各个器官(花、果、叶等)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根还能合成某些特殊物质,如激素(细胞分裂素、生长素)和其他生理活性物质,对地上部生长起调节作用。
5.输导
根系吸收的水分和矿质营养元素需通过输导根的作用,运输到地上部供应各器官的生长和发育需要。
6.繁殖
有萌葉更新、形成新的独立植株的能力。
二、果树根系的结构
桃根系通常由主根、侧根和须根组成。用无性繁殖的植株没有主根。
1.主根
由种子胚根发育而成。种子萌发时,胚根最先突破种皮,向下生长而形成的根就是主根。
它的作用是固定支持上部的树干和树冠、增加根系的垂直分布深度、产生侧根以及运输根系吸收的水分、养分到地上部等。
2.侧根
在主根上面着生的各级较粗大的分枝。侧根可增加根系的水平分布范围,与主根共同构成根系的骨架,与主根具有相同的作用。树体在水平范围内对土壤水分和营养的吸收利用程度,取决于侧根的发育程度。
3.须根
在侧根上形成的较细(一般直径小于2.5毫米)的根系。须椎是根系的最活跃的部位。可促进根系向新土层的推进,既是根系的伸长生长部位,又是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的部位。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是靠直径1毫米以下的细根吸收的。栽植时,苗木上应尽量多带些须根。
须根的先端为根毛,是直接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器官。砧木不同,根系发育状况不同。毛桃砧根系发育好,须根较多,垂直分布较深,能耐瘠薄的土壤;山桃主根发达,须根少,相系分布较深,能耐早、耐寒,适于高寒山地栽种;寿星桃的主相短,根群密,细根多;李砧根系浅,细根多。
三、根系的分布
桃属浅根系树种,其根系分布的深广度因砧木种类、品种特性、土壤条件和地下水位等而不同。
1,水平分布
桃的根系较浅,水平根较发达,分布范围为树冠直径的1~2倍,但主要分布在树冠范围之内或稍远
2.垂直分布
桃的垂直根不发达,垂直分布受土壤条件影响大,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根系主要分布于20~50厘米的土层中。在土壤黏重、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高的桃园,根系主要分布在5~15厘米的土层中。在无灌溉条件而土层深厚的条件下,垂直根可深入土壤深层,有较强的耐旱性。桃树的吸收根主要分布在树冠外围20厘米左右、深20~50厘米的土壤内。
毛桃砧的根系发育好,分布深广;山桃砧须根少,分布较深寿星桃砧细根多,直根短,分布浅。
四、影响根系生长的因子
1.地上部有机养分的供应
叶片制造的养分及茎尖、幼叶合成的激素向根系的回流是影响根系生长的主要因素。
2.土壤温度
春季土壤温度达0.5℃时根系开始活动,7~8℃时根系开始加快生长,最适温度13-27℃,温度升高达30℃时,根系生长逐渐减缓、停止,超过35℃会引起根系死亡。不同的砧木对温度的要求不同。
3.土壤水分
最适宜根系生长的土壤含水量是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当土壤含水量降到最大持水量的40%左右时,根系生长完全停止。
4,土壤透气性
根系的呼吸需消耗土壤中的氧气,在土壤黏重、板结或涝注地的果园,土壤中的氧气会限制根系生长。当土壤空气中的氧气达到15%时,新根生长旺盛;到10%时,根系活动正常;到5%时生长缓慢;到3%时则生长停止。
5.土壤养分
土壤养分越富集,根系分布越集中。在肥水投入有保证的情况下,通过集中施肥,适当减少根系的分布范围,形成相对集中但密度大活性强的根系,可减少因根系建造而消耗的光合产物,利于果树丰产优质。
6.土壤微生物
土壤条件适宜,通过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将土壤中的高分子有机物质、被土壤固定的矿物质分解释放成根系能够吸收的有效成分。
7·土壤含盐量
1土壤含盐量超过0.2%时,新根的生长即受到抑制;超过0.3%时,根系受伤害。
8.土壤pH值(酸碱度)
土壤pH值主要通过影响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和微生物活动来景响根系的生长和吸收活动,其作用是间接的。pH值超过7.5的确性土壤上常发生缺铁黄叶现象,不是铁元素缺乏,而是因为pHf高,铁成为不可利用状态。如果将土壤pH值调整到7左右时,铁元素就可转化为可利用状态,缺铁失绿症也就减轻或消失;当pH值为6.5左右时,硝化细菌活动旺盛,能为树体提供较多的硝态氮素。
五、根系的年生长动态
根系在年生长周期中没有自然休眠,只要温度适宜就可生长。据报道,春季土温0℃以上根系就能吸收氮素,5℃新根开始生长。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土温升至26~30℃时,根系停止生长。秋季土温稳定在19℃时,出现第2次生长高峰,对树体积累营养和增强越冬能力有重要意义。初冬土温降至11℃以下,根系停止生长,被迫进入冬季休眠。
桃根系的年生长周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5~6月份,土壤温度为20~21℃时是根系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为第一个生长高峰期;9~10月份,新梢停止生长,叶片制造的大量有机养分向根部输送,土温在20℃左右,根系进入第二个生长高峰期。
桃根系好氧性强,当土壤空气氧含量在15%以上时,树体生长健壮;在10%~15%时,树体生长正常;降至7%~10%时生长势明显下降;在7%以下时根呈暗褐色,新根发生少,新梢生长衰弱。桃园积水1-3天即可造成落叶,尤其是在含氧量低的水中。


微峰果园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桃树根的特性
需要水蜜桃苗请咨询:13921116940 周先生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